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艺术与体育系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艺术与体育系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2016-2017级音乐学、体育教育班级:

为主动适应并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培养的需求,引导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树立“拓展素质、献身教育”的理念,提高师范生的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经研究,决定举行“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艺术与体育系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系师范类专业及兼容专业(师范方向)的2016级、2017级在读学生,参赛学科为音乐、体育。

二、工作小组

工作管理:李建英、邵源、夏凌、刘文婷。

工作指导:杨涛、莫凡矾、张敏、廖艳萍。

三、竞赛项目及具体内容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艺术与体育系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项目分为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及模拟上课(板书)四部分。

1、教学设计:参赛者根据选取的试题【教材版本为人教版八年级上下册】,赛前设计与模拟授课一致的1课时教学方案(书面形式,要求用电脑打印),竞赛时当堂展示并提交竞赛组委会。单项分值为25分。

2、多媒体课件制作:参赛者根据教学设计,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赛前制作1课时的多媒体课件,制作平台office2010,竞赛时当堂展示并提交竞

赛组委会。单项分值为15分(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两个环节可以在150分钟内连续完成)。

3、教育问答:主要考察参赛者知识的广度、思想的深度及思维的敏锐度。内容涉及专业知识、课堂教学管理及社会热点等。竞赛时评委当堂提问,答问时间不超过5分钟。单项分值为10分。

4、模拟上课·板书: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教室内有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总分50分。

四、竞赛方式及赛程安排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参赛采取学生先到系部报名,然后由系组织初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院级比赛,最后学院进行决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的方式。

1、初赛阶段:4月18日—5月13日系部组织初赛工作。

(1)4月18日—4月22日参赛学生到系部教务办刘老师处报名;

(2)4月25日参赛学生完成竞赛命题工作;

(3)4月28日把初赛时间、地点报送到学院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学院竞赛组委会将派人观摩各系的初赛);

(4)5月10日(周五)下午三点在2105进行系部初赛,系部任课老师做好听课准备;

(5)5月13日把参加学院决赛选手名单报到学院竞赛办公室。

2、决赛阶段:6月14日学院组织决赛工作。

(1)6月14日上午7:50参赛选手进入比赛场地抽签决定上场序号后抽取竞赛试题,8:00-10:00现场完成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并提交竞赛组委会;

(2)下午2:30开始进行教育问答与模拟上课比赛,依据抽签序号提前8分钟在准备室抽取教育问答试题,演讲比赛完成后进行模拟上课及板书比赛。

四个内容都由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取四个内容的总分为最终得分。

联络人:熊振国;联系电话:0736-7189050;联系邮箱:460695262@qq.com

五、竞赛奖励

系部初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获奖选手系部颁发证书。一等奖获创新学分2分,二等奖获创新学分1分,三等奖获创新学分0.5分。

获奖选手推至学院参加决赛。

学院决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10名,获奖选手学院颁发证书。获奖选手本学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免试,其期评成绩记为优秀等级。

一等奖学生直接推荐参加2019年“湖南省高等院校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学校将根据获奖情况,依据相关政策奖励省级获奖学生及其指导老师。

请同学们高度重视,积极磨炼自己的教学技能和其他能力,主动参与到本项竞赛中来。

艺术与体育系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