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专题 >> 正文

关于我校2010—2012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我校20102012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报告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

一:【内容摘要】

就业乃民生之本,大学生是我国较为庞大的就业群体,高校毕业生是人才市场上非常重要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与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几年来,高校的生源不断增加,毕业人数也随之增加,大学生就业问题就成了一个突出问题。

二:【引言】

我校作为湖南省的一所三本院校,从2010年到2012年,这三年招生人数皆有增加,每一年我校在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招生就业处都会认真做好毕业生的录用情况登记工作,分析其中局势,为未就业的学生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尤其是农村户口的学生。

三:【调查说明】

三年来,我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和常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围绕毕业生充分顺利就业这一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体制改革,推进机制创新,加大经费投入,改善环境条件,明确工作责任,努力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9]3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09]1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09]24号)及全国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我校接到省教育厅《关于对近三年全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调查摸底的通知》(湘教通[2012]505号)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安排自查工作,对我校近三年来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自查情况报告见正文。

四:【关键词】 大学生 农村籍 就业 原因 特点 对策

五:【调查目的】

最真实地掌握我校的毕业现状,从最近几年的就业情况了解未来我校的就业趋势,最真实掌握用人单位招聘大学生现状,了解企业用人标准,在企业与毕业群体之间建立一个交流对话平台,为我校及用人单位提供相关有价值的信息,推动我校毕业生积极就业。为我校制定教学项目及课程改革,与市场接轨提供了一个参考。

六:【调查方式】

本次调研采取的方法是把往年的资料进行统一整理,包括以往的问卷调查资料,档案统计资料,还有通过电话联系,QQ交流等相关方式(对近三年离校前未就业的928人进行多种形式的联系,有限联系827人,占样本总数的89%,其中农村占94%)。本次调研针对已经毕业的大学生,也针对来我校招聘过的企事业单位。

七:【正文】

根据我校招生就业处的资料统计及湖南省教育厅核定的数据显示,我校2010年本科生应毕业总人数1222人,离校时未就业总人数为360人,其中农村籍未就业人数为192人(男生占145人,女生占47人),城镇籍未就业人数为168人(男生占56人,女生占112人);我校2011年本科应毕业总人数为1204人,离校时未就业总人数为216人,其中农村籍未就业人数为145人(男生占84人,女生占61人);城镇籍未就业人数为71人(男生占41人,女生占30人);我校2012年应毕业总人数为2053人,未就业总人数为352人,其中农村籍未就业人数为219人(男生占136人,女生占83人),城镇籍未就业人数为133人(男生占75人,女生占58人)。

调查研究表明,在有效联系的827人中有705人已经就业,占85%,这表明,未就业毕业生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在想方设法找工作,一是争取直接就业,二是争取先实习再就业。

数据表明,有21人选择留学,占2.5%,28人实现了“升学”占3.4%,未就业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作为自己的人生规划,主要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提高自身价值,规避当下就业压力,获得未来更好的就业形势。

数据表明,有32人从事创业活动,占4.2%,自主创业是当下大学生实现就业的有效途径,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在政策上与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扶持,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主要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价值与社会地位,创造更多的财富。

从调查的情况上看,未就业毕业生主要是以12届为主,有91人待就业,占11%,从三届毕业生来看,2012届有2053人毕业,是近三年最多的,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服务重点。

八【思考与建议】

(1) 政府部门提供基础服务:通过调查,需要提供“双选会”服务的占52%,这是需求最大的一项,其次是提供推荐,职业咨询和技能培训服务,分别占15%,18%,15%。人力资源部门应加强与未就业毕业生的有效沟通,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随时掌握这些信息,并且反馈给高校部门,以此有效调整高校人才培养方向和专业方向。政府应多举办类似农村籍贫困生专场招聘会或者省内特殊困难学生专场招聘会,帮助大学生就业。

(2) 个人要加强自身能力与道德建设:第一,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包括素质与能力。第二,加强社会实践,大学生可利用假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积累工作经验。第三,正确就业定位。当前大学生求职择业应当面对现实,根据市场实际状况更新观念,转换思路,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第四,借助各种渠道,把握就业机会。当前大学生可利于人才交流会、网络资源等途径,寻找合适就业岗位,主动大胆把自己真实才干推销出去,珍惜和抓住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第五,先就业后择业。

(3) 高校做好全面服务工作:建立未就业毕业生服务岗,由专人对未就业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记录和寻求解决的方案。积极联络企业,开发企业的人才需求,并把需求信息提供给未就业毕业生。

(4) 完善社会服务:改善大学生就业环境,要最大限度地消除制度性障碍,推动毕业生就业市场、人才市场、劳动市场的相互贯通和信息共享,构建有利于人才合理流动的大环境。

(5) 其他对策:应对大学生就业问题还须要政府、社会共同努力。首先,政府、社会必须进行相应总体性调整。大学生就业状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高等教育的发展及人们对高等教育价值的判断。政府要通过努力发展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尤其是建立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产业水平,来增加对人学毕业生的吸纳能力,使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社会的人才使用衔接好,这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其次,扩大毕业生入伍人数,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让部分优秀毕业加入人民解放军,既有利于提高军队素质,同时解决部分大学生就业。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延缓大学生就业时间,也为社会提供大量的人才。可以举办规模适中的未就业毕业生双选会,提供就业推荐,职业咨询与指导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满足未就业毕业生的多元化需求。

九【结束语】

多年来,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具体指导下,我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督查组领导和专家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展望未来,我们将百倍努力,扎实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我校就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