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艺术与体育系艺术采风实践

发布者:魏梦雅 [发表时间]:2019-06-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5日至6月3日根据学校和学院安排,在系主任邵源的带领下,我系音乐1601班、音乐1701班和舞编1701班70位学生前往云南进行为期十天的艺术采风实践。

对于音乐舞蹈方向的学生来说,艺术采风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个学习过程,是学生将所学的教育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实地考察地方音乐舞蹈形态、采集乐谱、实地录音和摄像、总结分析采风内容、简易改编与创作。

在云南丽江观赏大地震时,舞编1701班有三位同学应导演要求,积极参与,结合专业成为受邀舞蹈演员,演出表演后授予参演证书。

艺术采风实践,一是开拓了学生的音乐舞蹈视野,看的东西多了东西多了,视野面广了,相应地音乐舞蹈思维就得到了拓展;二是以专业的视野和角度学习和总结外面优秀音乐舞蹈元素,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加入自己的音乐舞蹈思维和个人情感,把两者有效的融合在一起;三是让我们学生既亲近自然又与社会接轨,许多音乐舞蹈元素需要我们到大自然中去寻找,许多音乐舞蹈作品要得到大家的认可才被赋予生命。

总的来说,通过艺术采风实践,加强了学生对社会生活、民间音乐、音乐的了解、提高了专业创作基础和专业应用能力。同时,了解到西南少数民族音乐、舞蹈艺术形式、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民间艺术的特点及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发展的特点,收获颇多。但仍要针对艺术采风实践中反映出的问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的充实自己提升各项水平。                                         

带队教师:邵源      

   莫凡矾    

魏梦雅    

201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