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构建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学生合法权益保障体系的通知

发布者:徐勇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同学们:

为全面落实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将大学生权益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学生正当权益不受侵犯,更好地坚持以生为本、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密切关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诉求,强化同学们的正当权益意识,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师生中不断推进大学生权益保障工程,构建大学生合法权益保障工程体系以提高大学生的合法、合理维权意识,将正当权益意识深入同学内心,为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一、设立“学生权益维护信箱”,畅通信息反馈渠道

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舒适愉快的学习环境、及时收集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学院在图书馆、教学楼、第一食堂及学生宿舍门口共设立6个“学生权益维护信箱”。学生可针对教学、管理、生活等方面相关问题匿名(或实名)提出意见或建议,并将其放入意见箱,学院将定期对有关情况进行梳理,重点问题将进行跟踪调查,提出解决办法,及时回应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

二、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维护学生权益

1、完善《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入住学生公寓辅导员管理规定》

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是在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为了适应新时期学生工作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发展,完善了《入住学生公寓辅导员管理规定》,让辅导员老师深入学生之中,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把爱融于工作,把严贯穿于管理,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诉求,尊重同学们的意愿和情绪,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2、成立芙蓉学子义工先锋队

为了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弘扬义工精神,引导和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义工服务,不断发挥义工服务活动的实践育人功能,深入推动我院义工服务工作蓬勃发展,根据《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芙蓉学子义工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积极落实团委和学生工作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的培养,增强青年大学生的服务意识、感恩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在实践活动中锤炼优秀品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学院研究决定,由院团委、学生工作部组织成立芙蓉学子义工先锋队。

3、设立“文明养成权益部”、“勤工俭学部”

(1)为建立完善的大学生权益保障体系,将工作内容具体化,专门设立文明养成权益部,负责第一时间将同学们的意见收集并及时做出反馈,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2)针对于在校大学生兼职人数较多,在校大学生兼职受骗屡见不鲜。学院专门设立勤工俭学部,帮助同学审查兼职单位资质,对兼职信息严格审查把关,以便确保每一条兼职信息的安全性,为同学们提供真实、合法的兼职项目、保障同学们正当权益。

三、打造网络权益平台,维护学生利益

随着网络平台的不断升级,网络宣传效果日益明显,学院为切实维护同学们合法权益,建立了“芙蓉义工先锋队组织”QQ群(779298102)、“权小益”QQ维权群(1050288221),“学院维修”微信群,通过上述平台可以发布学校通知、失物招领、寻物启事等信息,对校园内的有关大学生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事项进行及时宣传,便于同学们了解校园生活情况。对于收到的校园生活各类问题进行收集反馈,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和困难。

四、优化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流程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学生管理更高层次、更多方面的要求。由于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对工作流程的优化将会成为改善并提高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的最佳方式。通过对工作流程的优化达到改善并提高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更好地维护学生的权益。

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大学生权益保障工程,将继续紧跟时代潮流,通过大学生权益中心的协调,线上线下齐抓共建的措施,依托活动、讲座同步开展等手段,真正将维护保障学生权益的工作落到实处,既有效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又提高学生的合理维权意识,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校园生活及成长环境,为美丽校园的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芙蓉学院艺体系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