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团队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学比武展风采 课堂竞技促成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比武展风采 课堂竞技促成长

为了加强芙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院新进教师角色转变,熟悉教学环节,提升教学水平,尽快胜任教育教学工作,芙蓉学院举办了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分为系(部)初赛和学院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0月30日下午,学院举行了教学比武活动启动仪式。常务副院长颜君彪教授主持,院长廖德岗教授做动员报告。廖院长指出:基于我院新进青年教师较多,教师业务素质与能力亟待提高,学院组织开展了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旨在使我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树立钻研教学,重视教学,关怀学生的良好教风,使教学的针对性、层次性、有效性得到大力加强;要教书育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创新精神和求知欲望。他要求各系(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参赛教师要认真准备,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学能力。

简单的启动仪式过后,2011年、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杨家兴老师、范靖老师分别给芙蓉学院全体任课教师上了一堂示范观摩课,从而拉开了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的序幕。两位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巧妙的问题探究、深入浅出地现场讲授,恰到好处的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仅使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而且两位教师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或严谨大气、或幽默诙谐,赢得了现场听课的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第一阶段的系(部)初赛共有35名青年教师参赛。初赛主要从教师对教材和教学内容的把握能力、对课堂教学的驾驭能力等方面进行评比。

11月27日下午,第二阶段现场决赛在东院T图北多媒体教室举行,全院专任教师、承担过教学任务的管理人员共100余人和相关专业的学生40余人参加,整个教室座无虚席。决赛采用省教育厅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规则和评价指标,分为说课和授课两部分,由专家组对参加决赛的9名选手现场评分。决赛评委由孙元喜、陈勇、廖德岗、颜君彪、刘静、熊万民六位教授和学院督导组组长孙建平组成。在常务副院长颜君彪做了简短的讲话和要求之后,教学工作部主任夏映霞主持了决赛阶段的比赛。

各位参赛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内容,合理采用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有效利用多媒体资源,教学互动得当,课堂气氛活跃,充分展示了个人风采和教学魅力,将教学比武活动推向了高潮。经过3个多小时的比拼,专家们严格按评价指标打分。最终,公共与基础课部大学英语教研室姚年年老师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大学英语教研室唐文璐老师、计算机基础教研室陈晓玲老师荣获二等奖;高等数学教研室文志勇老师、大学体育教研室赵媚老师和经济与管理系陈雯静老师荣获三等奖。

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这是各系(部)积极落实学院安排,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的结果;也是广大青年教师潜心钻研教学方法,认真准备,出色发挥的结果。同时,对改善我院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也是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改善管理、争创亮点”的具体行动,充分表现了我院师生上下一心,共谋发展、争创辉煌的坚定信心。

决赛比赛现场

一等奖获得者姚年年老师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