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教改项目申报、结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2021年教改项目申报、结题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2021】15号

院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决定开展2021年教改项目申报、结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申报对象

全院所有在职任课教师、长期承担芙蓉学院教学任务的母体学校教师均可申报。

有在研项目尚未结题的主持人,本次不得申报。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项目的不超过2项。

(二)申报项目指南

1.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中心地位的落实、教学条件的保障、教师教学积极性的激发、教学科研互动促进教学等。

2.专业建设。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的建设、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实践等。

3.课程和教材建设。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精品线上与线下课程建设与应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省级精品线上与线下课程建设与应用规范或标准的研究与实践、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优化、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强化、教材建设与马工程教材的使用等。

4.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的研究与实践等。

5.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关的专业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及考试评价改革、产学研政联合培养人才等。

6.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改革等。

7.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高校教师与行业企业、实务部门专家互聘和联合编写教材、教学案例等。

8.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工程教育的改革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培养的新体系等。

9.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微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建设、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等。

10.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办学质量评价、专业认证、课程评价、考试评价等。

11.教学管理研究与实践。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材选用、学籍管理、学风建设等

院级教学改革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鼓励一线教师积极申报课题,鼓励以教研室为研究团队开展研究。正高级职称教师只能申报重点课题。

(三)材料要求

申请者需填写《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一式二份,于5月12日前由所在单位推荐并汇总后,交教学工作部(电子稿一并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二、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

(一)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对象

2020年立项的院级、省级教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2019年立项的院级、省级教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2017年立项还未结题的项目必须结题,否则将取消立项资格并收回项目经费。

(二)中期检查与结题材料和要求

进行中期检查的项目需填写《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见附件2),申请结题验收的项目需填写《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见附件3)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见附件4)一式一份,并提供与课题研究相关的论文、奖励、教材等佐证材料一份,于5月12日前经所在单位审核并汇总后,交教学工作部(电子稿一并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对教改项目申报、结题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切实加强对教改项目的申报组织和研究过程的指导、管理,狠抓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凝练课题、孵化成果、凝练特色,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本院专业综合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联系人:熊振国,联系电话:7189050

E-Mail:460695262qq.com

附件1、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2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

附件3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

 

 

                                                                                                                                                  教学工作部      

二O二一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