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为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整顿校纪校风,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现就进一步强化学生日常管理的有关要求和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管理

严格考勤制度,严肃课堂纪律。严禁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课堂上禁止交头接耳、随意走动、接打手机等违纪行为;坚持早、晚自习制度,自习时保持教室安静,自习时间严禁上网打游戏、看电影和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各系要加强对课堂纪律和早、晚自习的督促和检查。各班学习委员要认真记载学生和教师的迟到、早退、旷课情况,每周进行统计上报;辅导员要坚持每天上午、下午第一节课的查课制度和早晚自习跟班制度,教务部、学工部每周将联合组织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对违纪学生按学校纪律进行处理。

二、加强校园文明监督

禁止学生穿拖鞋、带食品进教学楼、实验楼等学习场所;禁止男女学生在校园内勾肩搭背等过分亲昵的举动;禁止学生在公共场所吸烟、乱丢果皮纸屑。

各系“文监办”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每天值班制度,有效开展对学生文明举止的监督和检查,对不文明行为要及时批评教育。

三、全面整顿宿舍秩序

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严禁学生在公寓区内打牌赌博、酗酒闹事;严禁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严禁学生长时间在宿舍上网玩游戏、看电影等影响他人休息的行为;严禁学生晚上22:30以后出入校门和翻越公寓区大门;严禁学生在外租房。

各系要严格落实系主任、辅导员巡查宿舍制度,要求辅导员在工作日内每天巡查宿舍一次,每周查晚寝两次以上,入住学生公寓的辅导员每周查晚寝三次以上。院学生会和各系分会要每周对学生公寓的纪律进行检查并及时通报,对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四、强化卫生责任意识

加强校园内环境卫生,坚持每周二下午的卫生大扫除制度。学生寝室保持干净整洁,并按学工部统一要求整理内务;搞好各班早晚自习固定教室的环境卫生和各系公共责任区的卫生。

各系要认真组织落实,系宿管部、劳卫生活部要进行检查评比,并及时通报,辅导员要下班督促、检查、落实。

五、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的具体措施

1、学院领导进行督查,每位院领导每周亲临教室或寝室一次,进行督促检查。

2、各系要根据通知精神制定本系具体实施方案,责任到人,系主任、辅导员老师要加大对学生上课、自习、以及学生公寓的巡查力度,对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狠抓落实。

3、各系召开班以上学生干部大会,明确学生干部的职责和要求,加强检查和督促,每天对检查情况进行评比、通报。

4、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进一步学习《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学生违纪处理条例》,就目前学生日常行为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学生自身如何达到日常行为规范进行认真讨论,提高认识。

5、各系要按照通知要求狠抓落实。辅导员要强化班级管理,对违纪违规学生要耐心说服、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者必须严格据实查处。

6、学生工作部组织监督、检查和评比。院学生会、学工部每天抽查各班上课、早晚自习纪律、教室卫生,并每天通报;每周二对各系寝室、教室、卫生责任区进行检查评比;每周对各班违纪学生进行统计,并进行处理。

7、学工部每学期对各系、各班、各寝室进行考评,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原则,考评结果作为评选优秀班级、文明寝室、个人评先评奖和入党的重要依据。寝室、个人被多次通报的取消文明寝室、先进个人的参评资格;班级被多次通报的减少评先评奖、学生入党指标;各班考评结果将作为所在系和带班辅导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八日